2022

[學會新書出版]

跨界‧成長‧間/介:當代兒童文學研究思潮

Border-crossings, Coming-of-age, and In-between: Contemporary Trends in Children’s Literature  Research

吳玫瑛、古佳艷編

本書以「跨界」、「成長」和「間/介」為綱要,收錄十篇兒童文學精要著作,引介當代兒童文學研究思潮。「跨界」以圖畫書、圖像小說與奇幻文學為研究文本,探觸地方、空間與情感的流動,跨國童年的再現、跨國與地方的辯證及年齡的倒置與跨越。「成長」以青少年文學為關注焦點,探討青少年電影中的(非)線性敘事、青少年科幻小說與(反)烏托邦小說中青少年身體經濟學,以及兒童奇幻小說中的哲學思辨。「間/介」涉及兒童文學的翻譯、插畫及教學,三者皆為兒童文學得以繁衍、成形、實踐的重要管道與媒介。

 

[賀喜]

恭喜黃惠玲教授當選台灣兒童文學研究學會第四屆理事長

 

2021

[獲獎訊息]

恭賀本會企業會員周逸芬總編輯原創作品《雪英奶奶的故事》榮獲德國國際青少年圖書館白烏鴉獎、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全球插畫獎金獎、TIT 塔林國際插畫三年展大獎 !

博客來-雪英奶奶的故事(掃碼聽中英文故事)

 

2020

[出版訊息]

恭賀本會常務理事黃惠玲教授新書出版 !

中英繪本《T is for Taiwan: 台灣 A 到 Z》(玉山社,2020)

...

[出版訊息]

Asian Children’s Literature and Film in a Global Age: Local, National, and Transnational Trajectories (Palgrave Macmillan, 2020) --集結來自台灣、日本、韓國、中國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菲律賓、印度、印尼、斯里蘭卡、伊朗等國的亞洲兒童文學學者,探研亞洲兒童文學與電影相關議題的英文學術專書。其中收錄本會理事長吳玫瑛教授之論文:“Children’s Literature and Childhood Imagination in 1960s Taiwan: Jen-Mu Pan and the Discourse of ‘Child Heart’”

Asian Children's Literature and Film in a Global Age - Local ...

 

[出版訊息]

恭賀本會常務理事黃惠玲教授出版繪本《五百年後》(和英,2020),並入選 2020 波隆那插畫展台灣館參展作品!

繪本創作相關報導請見雲林新聞網

博客來-五百年後......